大家好,我又回來除草了!

  

  話是這麼講啦,只是我仍然沒有任何積稿可以拿來填坑,但又覺得不更新些什麼的話這裡會徹底荒廢掉。想了想,我手邊什麼不多,就是紙娃娃和似顏繪最多,那就來寫篇簡單的……自high文(?),把這些作品整理放上來占版面,記錄一下這兩年我所喜歡的一些事物順便推坑

 

  對製作紙娃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教學文,然後補充說明一下:裡頭的方法一要先把網址的image2改成img,且要用電腦開IE瀏覽器才能正常使用,還有瀏覽配件的網站可能會讓電腦和手機在短時間內就開始發燙,如果電量不足請斟酌。

  相較於CHARAT似顏繪,這個系統的配件有很多都是已經配得妥妥的套裝,很好看,但彈性也比較小,顏色部分還要看設計者有沒有好心多做幾種款式。不過這些配件有個壓倒性的優點,那就是精細度比似顏繪高上非常多,不論是要現代風古典風還是中二風都有,海量的配件保證讓人選擇困難症大爆發。

  再者,有背景就能構築場景,有動作就能呈現劇情,拿似顏繪說故事很難至少我沒這種功力,但紙娃娃可以,於是我從去年寒假便開始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好啦,進入正題,我要來看圖閒聊了。除了紙娃娃的圖片之外,內文有我對角色的想法(有部分劇透),也有創作時的怨念思路,圖片是先用電腦截圖再用手機裁切,如果覺得畫質不佳請見諒。

 

東方Project

 

西行寺幽幽子(西行寺幽々子)

yuyuko1_1486513374557.jpg

yuyuko2_1486513498206.jpg

yuyuko_1501670045241.jpg

  東方的本命角不能只捏一隻。

 

  幽幽子總是隨心所欲地行事,看似漫不經心的笑容底下是難以捉摸的心思,美麗而虛幻,優雅而危險。列車明明已抵達終點站卻毫不回頭的繼續向前駛去,她那本已結束的故事也被續寫了下去,沒人能預測這趟旅程將會看到什麼,正如同沒人知道意料之外的發展會如何出人意料。我心目中的幽幽子,不在意自身是否為一場夢,只有稍稍在意過一場與自己錯身而過的櫻花開落,是一隻在終焉之後依然翩翩飛舞的蝴蝶。

 

  呼~暫時發病完畢,來講紙娃娃吧!前兩張是寒假的時候做的,那時候還在熟悉系統,身為日文白癡不太會查詢配件其實現在也不太會,導致第一張陽春到連地板都沒有,只好解釋成幽幽子大人飄在半空中了。找不到原作中有著荷葉邊的淺藍和服我能接受,找不到帽子還真的有點殘念。不過轉念一想,即使沒有帽子,粉髮粉瞳的幽幽子辨識度還是很高,特別是那個溫柔又深邃的眼神,實在深得我心。扇子被袖子遮住純屬巧合,而我才~不想調整呢。本來就對尋找有御所車和七寶圖案的扇面背景這件事感到意興闌珊……

  第二張有做出一點在月光下賞夜櫻的悠閒感,算是早期作品中較滿意的一個,截圖實剛好截到閉眼的瞬間,樣子看起來挺陶醉的。

  第三張是在半年後看到了那個蝴蝶配件和更華麗的櫻花背景, 第一時間馬上想到幽幽子,便把它套上去。這是目前最滿意的一個版本,有成功還原冥界大小姐的氣勢,同時也喚起了我被反魂蝶一分咲華麗輾壓的回憶。

 

八雲紫

yukari1_1501756051847.jpg

yukari2_1501756106534.jpg

yukari3_1507899243993.jpg

  千年組不可拆。

 

    相較於幽幽子的輕鬆自得,紫的悠哉是一種謎樣的自信。她是秩序的創建者,卻又時常擾亂它;她可以巧妙的使大家成為自己的棋子,卻又毫不猶豫的扛下不屬於自己的黑鍋;她慵懶地搖著扇子隔岸觀火,卻時時刻刻在控制火勢……她看似無情,其實她愛得比任何人都深沉。

 

   回到紙娃娃,前兩張是用同一個動態背景,原圖在此,當初看到那個神似隙間的空間裂縫,還有神社與外界的表裡切換,就覺得一定要拿紫來配它。就成果而言,背景演出效果極佳,但身為主角的紫卻不太像紫,有種本末倒置之感。我非常堅持她的帽子上一定要有紅色緞帶(原因後述),在找不到的情況下就自作主張的安一個蝴蝶髮飾上去。這也就算了,我翻遍全站都找不到妖妖夢裡那種簡單的深紫色洋裝,只好崩潰的選了圖中淺紫色露肩的款式……

 

  這是我第一次完全找不到符合我需求的衣服配件,想當然爾也不是最後一次。我在十萬多件配件裡挖寶的三大感想,就是「越簡單的東西越難找」、「不可能真的100%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以及「差不多就好了不要太計較」。

 

  不過剩下來的違和處就是我本身的問題了~表情太柔和,完全沒有妖怪賢者的邪魅感,這是在完成後幾天才發現的。好吧,也許我發堀到紫的溫柔面了。

  半年後做了第三張圖。我看了鈴奈庵第四十三話,久未出場的紫穿著印花浴衣出場,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但,稍後的單行本內頁出現的彩圖讓我……有一點意見,淺藍底色配上過於鮮豔的紅花,大賢者您的品味挺微妙的慘了我會被隙間。至少顏色確定了就能開工,我便把之前的網址拿來大改一番。浴衣本體感覺還OK比原作好看, 而且這半年來網站的配件多了紅緞帶髮飾和讓我非常滿意的陽傘雖然自帶袖子配件很煩後來傘面還擋到髮飾。原本想說這次可以像一點,結果……還是有點怪。完成後檢討了一下,應該是髮型(嚴格上是那兩大束瀏海)的問題,但當時的我覺得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看著這個稍微滿意些的作品,看著那個不懷好意的表情,看著有著濃濃古風的街景,突然有點想笑~那個亮晶晶的特效為什麼拿不掉啦!

 

鈴仙·優曇華院·因幡(鈴仙・優曇華院・イナバ)

Reisen_1502551290746.jpg

 

   會捏她是因為想用新出的兔耳朵配件。

 

  對原作的大兔子除了天生苦勞命外並沒什麼特別的想法紺珠傳1bomb換3miss很OP,但同人動畫「夢想夏鄉」的鈴仙很可愛。突然覺得能做自己命運的主人,是件很幸運的事。

 

  紙娃娃的上衣是參考永夜抄造型,裙子則是參考花映塚這麼短一點也不像,領帶上的別針應該是月亮不是星星,不過沒得選。找不到紺珠傳的大聲公月之狂槍,但一般的機槍反而讓她意外的帥。

  找到了懾人心神的紅瞳和破碎的前景,很滿意。

 

蓬萊山輝夜

kakuya_1502551356004.jpg

  既然都捏完爆肝下屬了,當然要捏一下尼特上司囉!

 

  我很喜歡吉卜力那個想要體驗活著感覺的輝耀姬,對東方這邊的輝夜反而感覺還好。總覺得輝夜對永生的態度很淡泊自得,相較於有些厭世感的妹紅,有師匠相伴的她或許比較有永生者的心理素質吧?

 

  原本打算做個永遠亭全家福,只可惜師匠的衣服太特別找不到。還有,我已經放棄竹林組了,兩個人的造型都太特別……而輝夜這種大和撫子沒有難度,黑長直、姬髮式、粉色系和服,收工。其實原作的輝夜跟幽幽子穿的和服都不是我捏出來的模樣,但美美的套裝和服總是能擊潰我對還原度的堅持。

 

霧雨魔理沙(?)

tatoe_1502551407710.jpg

  老實講她不是魔理沙,不是官方的那個黑白魔法使。且聽我慢慢說來,紙娃娃網站裡並沒有綁著白色蝴蝶結的女巫帽,偏偏這就是魔理沙的招牌特徵之一不能亂來原作強迫症發作。想了半天,最後乾脆放飛自我跳脫原作。

  我參考了はなだひょう老師幫凋葉棕的CD「喩」畫的封面,原圖在。圖中有滿滿的細節可以研究,不過我只想捏中間的那個女學生。人設更為清楚的版本在

  對了,はなだひょう幫她取的名字叫做「霧島リサ」,請Google翻譯唸唸看的結果……聽起來好像有點耳熟。都提到霧島リサ了,就來分享屬於她的歌曲,「ハロー、マイフレンド。」

  普通的女高中生在睡夢中遇見了飛行於空中、不可思議的巫女。日出後,女高中生依舊獨自一人。她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仰望著天空,渴望看見一抹紅白相間的身影掠過天際,但那句Hello,my   friend終究只能是幻想,不存在於現實。

   她們並不屬於對方的世界,即使她們一樣的孤獨。

  

  紙娃娃部分,想做出試圖從空中抓住什麼的感覺,效果還不錯,如果能找到掛著星型吊式的書包以及沒有selfy招牌的街道就更完美了說到書包,我覺得這位愛幻想的霧島リサ會在裡頭裝著一本筆記本,內容是滿滿的塗鴉和隨筆,組合起來就是「喩」的if世界。

  其實原本打算做她盯著手機發呆的模樣,結果在配件之海裡居然找不到任何能用的手機。

 

博麗靈夢(博麗霊夢

reimu_1502596621424.jpg

  捏了魔理沙就不能不捏靈夢。雖然說翻譯成中文都一樣,我要強調我捏的這個角色日文名是「博麗霊夢」,是新作主角,不是舊作那個紫髮的「博麗靈夢」。會有人在意這件是嗎還是只有我在意?

 

  原作的靈夢性格並不統一,而且有十個東方眾就會有十種靈夢。我心中的靈夢可以無視各種束縛飛到無人可及之處,但她最後還是會選擇回到地面,因為她是博麗神社的巫女,不能不回來。另一個原因是天上沒有香油錢

 

  紙娃娃原本想做出離地飛行的感覺,但身體會超出衣服,結果我選的動作反而像是著地的一刻。我捏的靈夢看起來頗為嚴肅,一副要開戰的樣子,要是有除魔棒就好了。

 

十六夜咲夜

sakuya1_1502965665804.jpg

sakuya2_1502965709124.jpg

  在Niconico台灣版的Bad Apple!!影繪上留言「咲夜好帥」的人就是當時剛入東方坑沒多久的我。

 

  完美瀟灑的女僕長對大小姐當然只有赤誠的心,但有所堅持的她有著自己的行事風格,服從而非盲從。除了在永夜抄Extra拒絕永生的名場面外,在儚月抄對戰依姬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段:華麗地暫停時間,然後在看清自己敗局的情況下乾脆俐落的投降,保有尊嚴的退場。我心目中的咲夜是一位魔術師,沒有真正的魔法,只有令人猜不透、卻足以擄獲眾人目光的幻術,而在幻術底下是一名有血有肉的少女,心滿意足地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紙娃娃的原圖 在此,刀子的動態特效很酷。紅圍巾是參考妖妖夢,黑絲襪是參考輝針城,相差剛好十年的造型搭在一起毫無違和,還有一種飄逸感。整體上算滿意,但在完成後一陣子突然覺得咲夜的臉越看越像男生……

 

蕾米莉亞.斯卡雷特(レミリア・スカーレット)

remi(fixed)_1503049505637.jpg

  沒有500歲蘿莉大小姐的話咲夜就沒有生存意義了。

 

  大小姐可以操縱命運的設定很撲朔迷離,因為她的能力目前沒有在官作中具體呈現,而求聞史記解釋得也不算太清楚(阿求:說不清這記載是否準確,因為這是一種無法目測的能力)。我自己的想法是她可以觀測一段時間以內的未來,然後在某些事情發生前進行干預,看看能不能改變結果,感覺像是先讀一小段劇本而不是直接魔改劇本。這樣講有點抽象,舉個例子:大小姐預見妹妹芙蘭的危險能力會在不遠的未來失控,造成一場大災難,於是她便在傷害尚未造成前先發制人的把妹妹關起來,這麼做的結果是大家安全的活了下來,但妹妹也因此出現精神問題且與姐姐疏離(先不管精神問題的前因後果到底是什麼),後果就得靠大小姐自己再想辦法解決了。總之,她再怎麼任性也只能操縱命運,不能完全主宰命運。強調一下,以上只是我的想法。

 

  紙娃娃有點怪怪的,可能跟髮型和錯邊的帽子有關。即使如此,我還是很中意那件華麗的粉紅洋裝跟血色長槍。背景是洋館窗外的紅月,蠻好看的。

 

魂魄妖夢

youmu_1503049562775.jpg

  幽幽子都捏完半年了才想到妖夢實在有些過分。

 

  與咲夜的游刃有餘相比,單純的妖夢就沒那麼餘裕十足了。她總是認真地看待一切,但過度認真有時反而會顯得有些傻氣,怪不得會被幽幽子戲弄。不過這倒也不是什麼壞事就是了,穩紮穩打的練好每一次出劍,讓自己更為成熟,這才是她能守護幽幽子的方法。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紙娃娃的臉看起來這麼人畜無害~有一段時間我很難碰電腦,所以我捏紙娃娃的方式是先用手機尋找配件,用便條改參數,最後再把成品的網址用e-mail寄給自己,等到有零碎時間碰電腦時再打開來截圖。這麼做的好處是簡單方便,壞處是許多配件分開來看還不錯、組合起來卻會有違和感。所以咲夜的臉很微妙、蕾米的髮型很怪、妖夢的臉根本就是個幼女……而我當時太懶沒空去改。

  雖然這個妖夢的臉跟我想的不太一樣,衣服的顏色還上下不一,但後面讓我找很久的半靈挺接近原作,而且櫻花滿開的背景相當漂亮。不過,我不懂當初為什麼要讓小妖夢端酒端到看起來離家那麼遠的地方。

 

宇佐見蓮子

renko(fixed)_1503060517438.jpg

瑪艾露貝莉.赫恩(マエリベリー.ハーン),又稱梅莉(メリー

merry(fixed)_1503060576194.jpg

  秘封不可拆,秘封不可拆,秘封不~可~拆!

 

  在幻想即將消失殆盡的科學世紀,兩位大學生如一雙流星劃過了被過多常識框住的黑夜,年輕氣盛的她們並沒有照亮整個天空的本事,那點倏忽即逝的微光卻能為新時代的冰冷夜晚添上一些難得的溫度。跨越境界,揭露秘密,只要未來還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秘封的冒險就仍待續!

  文字似乎無法讓我這個秘封病患暢其所言。不囉嗦,上片。

  這大概是2018年最大塊的秘封糧,好想知道人比良這次要在裡頭藏幾把刀。

 

  來講紙娃娃吧~儘管老是冒冒失失的遲到,我心目中的蓮子是個精明的實踐者,大膽行動之餘也有著縝密的心思,因此我想讓蓮子看起來溫柔聰慧,還要有菁英學者的自信幹練。服裝方面選擇了蓮臺野夜行的造型,費了些時間才找到合身的白衫黑裙和紅領帶,招牌的爵士帽看起來有些舊,不過秘封的風格本來就有些復古感(舊約酒場的第一首曲子「バー・オールドアダム」清楚說明了這點),就當成是多次活動所留下的痕跡吧。原圖的背景可動,時鐘和齒輪毫不停歇的運轉著,蓮子左持筆記右捧望遠鏡,也在觀測宇宙這個巨大機械的運行,不過蓮子與其他科學家的最大不同,就是她願意相信悖離常識的經驗,才能進而碰觸到更為寬廣的世界~當然,還要有緣結交一個能帶路的摯友啦……

  雖然說在社團活動中蓮子表現得較主動,其實引導未來方向的還是能看得到結界另一側的梅莉。這位異國少女的能力隨者時間增長許多,使用起來更是逐漸上手,無形間卻讓她更偏離人類,還和蓮子產生了一段無法拉近的距離。我想做的梅莉紙娃娃,是一個迷了路的紫衣少女,緊握著作為觀測道具的鏡子,徬徨地檢查掛在周圍的每一串蝶形鑰匙,思索著哪支才能通往夢的出口現在看起來倒有像是梅莉誤觸魔法陣。當初捏梅莉的臉時被眾多繪師影響,以為她和紫一樣有兩種瞳色,直到幾個月後製作似顏繪時才注意到她從頭到尾都是固定的金瞳,但我真的很喜歡這雙迷茫又美麗的紫眼。說到和梅莉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紫,我非常不希望看到梅莉素雅的帽子上出現搶眼的紅色緞帶,因為那條緞帶已經是她們僅剩不多的分界線之一了……

  不過我相信,只要梅莉不小心弄丟了自己,蓮子再怎麼難過也會豁盡全力的把她找回來,因為秘封俱樂部就是兩人一體的不良靈異社團,一個也不能少!

 

帕邱莉.諾蕾姬(パチュリー.ノーレッジ

Knowledge1_1507550182446.jpg

Knowledge2_1507550237165.jpg

  我會想把東方三魔女做齊的原因,一來是我這邊已經有了魔理沙(?),二來是我本來就很喜歡這三位歐風魔女,三來是當時我在吸毒讀海澤海綿的小說「喜劇機械」(在此向完成全文英譯的kafka-fuura致上最高敬意)。不過,由於藥頭海綿筆下的魔女們太狂氣,最後我還是選擇做她們正常運轉的樣子。

 

    小小的圖書館可以容納廣大的宇宙,身體欠佳的帕琪縱使足不出戶,也能在知識之海自在優游。只是,帕琪透過書來理解世界,卻也被書的侷限性所拘束,視野多多少少會有些狹隘,但這並不影響她是個聰明人的事實。也許對避世的帕琪而言,能坐在無人打擾的圖書館裡鑽研無窮無盡的學問,偶而啜著紅茶為友人分憂解勞,就已經十分滿足了吧?

 

  為了無法取捨的hat配件,我心甘情願的捏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帕琪。第一張圖做的是發動魔法的瞬間,進入戰鬥狀態的帕琪嚴肅地詠唱魔導書上的咒語,即將成形的賢者之石團團包圍著她,氣勢十足,陰暗的圖書館一時之間光芒大作。帽子是在捏蕾米和梅莉時找到的,上頭的花型裝飾簡潔又美觀,還讓我聯想到了香草。這大概是我目前放最多層特效配件的圖,愉悅。

        帕琪總會讓人不自覺的加以信賴,源自於她的知性美,也來自她的沉靜氣質,整體來說就是自帶一種安定的力量,而我在第二張想要呈現的就是這種安心的寧靜感。帕琪在書堆中專注的看書,眼神溫柔的低垂著,已然被新的知識攫獲。服裝方面雖然不是原作的長袍,但睡衣配件特有的寬鬆感也能帶出舒適放鬆的感覺。大重點是那個精美的新月形髮飾,只要戴上它就會散發濃濃的典雅氣息,放到魔女身上更有與魔法連結的神秘感,是個很能帶出氣氛的道具。

 

愛麗絲.瑪格特羅伊德(アリス.マーガトロイド

Alice_1507550326111.jpg

  都做完七曜魔女了,當然要做七色人偶使囉!

 

  愛麗絲無庸置疑是個謎樣的魔女,而不坦率的個性讓她難以被看清底細,還添了更多魔性的色彩。外冷內熱的她自稱眼中沒有特別的人又偏偏在意魔里沙的未來官方詠唱糧真好吃,明明好戰又從不全力應戰,行事風格完全就是一個「傲」字。不過愛麗絲的可愛之處便在這裡~自信又倔強,心裡卻處處有未經武裝的軟處等待被發掘,這位都會派魔女雖然看似高冷,其實埋在胸裡的應該還是一顆咚咚作響的少女心吧?

 

  愛麗絲的紙娃娃我原本想把她塑造成有些含蓄的文藝少女,到後來不知不覺的被配件導向了童話風,就變成了拎者人偶、笑容可掬的鄰家大姐姐了。瞳色部分想了很久,乾脆讓七色這個概念展現在其上,稍微強調她非人類的魔幻性質。最後做出來的畫面採光充足五彩繽紛,雖然跟我起初想的不太一樣,但光鮮亮麗的愛麗絲也很棒!

 

愛麗絲(アリス

LittleAlice_1507550377759.jpg

   小朋友最可愛了。

 

    愛麗絲到底是誰?她來自哪裡?又欲往何方?與大愛麗絲之間的處處留白,種種矛盾,無形間賦予了小愛麗絲許多發展的空間。蘿莉絲與成年的人偶使一樣自信又傲氣,但她還有著孩子的天真任性,以及屬於初生之犢的傻勁。對我而言,蘿莉絲絕對不止是屬於大愛麗絲的一片拼圖,因為她抱著厚厚的魔法書,毫無保留全力雪恥的勇氣太出彩,即使不從她身上搜索有關傲嬌人偶使的蛛絲馬跡,也不能否認她是個精神可嘉的特別女孩。

 

  紙娃娃參考了下面的PV,也再次參考了はなだひょう老師幫「綴」畫的封面,原圖在,我就是因為這首歌喜歡上蘿莉絲的。女孩步入了無法回頭的門扉,選擇了成長之路,而千言萬語最後只能濃縮成一句「一路小心」,給離去的背影最珍重的祝福。話說RD桑的推特在某種程度上是算是愛麗絲的推銷帳號……

  

  不過捏出來的呈現效果並沒有PV那麼好,就只是可愛的蘿莉絲一臉期待的想要打開被封印的魔法書而已。原本想讓蘿莉絲直接沿用魔女愛麗絲的臉,到後來覺得小朋友的臉還是得有些稚嫩感,於是除了髮型保留外整個都推倒重做了。服裝方面,在又一次的遍尋不得後只能給她一件小學生制服,雖然裙子不夠長不夠蓬有些殘念,至少吊帶裙的部分算是有像到了自我安慰。鑰匙挺大把,看起來蠻重的……

   

  順帶一提,「その扉の向こうに」單獨來看是個溫馨動人的小故事,但如果打開順序是「ヒカリ」→「その扉の向こうに」→「ヒカリ~ Miscarried Princess」(→「砂鉄の国のアリス」),回過頭再次欣賞這首曲子時就會添上一股惆悵。RD桑你何必如此狠心呢?  

 

稀神探女(稀神サグメ)

Sagume-1_1507550471205.jpg

  為了讓翅膀的方向正確,只好逆轉整個畫面的方向。

 

  探女的清醒時是片翼的白鷺,在夢中也是片翼的夢鷺,不論到哪都是一樣的畸零淒美。不知是因為能力的桎梏,還是自身本來就不太會說話,抑或是兩者互為因果,總之她沉默得令人心痛。鷺是很纖細敏感的生物,而探女那對冷靜的紅瞳中究竟藏著多少無法說出口的情思、堆著多少煎熬的惡夢呢?這就要問某隻愛做白日夢的貘了。

 

  紙娃娃部分,只能說紺珠傳眾的服裝設計都蠻特別的,能找到相似的造型已是萬幸望向無解的赫卡女神。想讓探女看起來晶瑩剔透,便選了石榴石般的眼睛和泛著珍珠光澤的頭髮,結果搭上手勢後意外的有柔弱易碎的微妙感。背景參考了四面道中的月都街道,看似燈火通明實則杳無人煙,是個被凍結的永遠之都。

 

  關於探女的其他想法,我應該會在他處連同哆萊咪一起補述,在此先大推Nowhere大大筆下的ドレサグ(連結在此),她將鷺和貘的心理活動刻劃得相當細膩,會讓讀者沉溺其中,彷彿經歷一場醉人的夢。

 

純狐

Junko_1508062740049.jpg

  純狐太太我喜歡妳!

 

  純狐的美很特別,並不是輝夜外顯的清麗或是探女內斂的氣質,她的耀眼之處是被難以想像的痛苦淬鍊出來的強大意志力。捨棄所有無關緊要的身分和和牽絆,將七情六慾昇華成無雜質的憤怒,純狐的心之所在便是如此的簡潔狂氣。然而,雖然偏執於看似無止境的復仇,她並沒有因此陷入完全的瘋狂,談吐之間冷靜超然,還能不戀棧的放掉垂手可得的勝利再等待下一次機會,雍容氣度嶄露無遺。純狐很美,美在她的達觀,美在她的純粹。


   紙娃娃部分我想做的是六面道中的場景(BGM:故郷の星が映る海)~在了無生機的月海上,純狐安靜地站在波濤間,遙望著三十八萬公里外的地球,似笑非笑,若有所思。話是這麼講,實際上我做出來的根本就是開戰前興致勃勃自我介紹的模樣啊!撇開這點純狐太太那充滿古風的大拉翅頭冠和服裝居然意外的好找,而以上兩個配件到齊就很有太后娘娘(?)的韻味了。被背後的靈氣(?)擋掉不少的是倒映在海中的星空,同時是我最喜歡的背景圖之一。

  突然好想拿掉那朵百合花。

 

卡娜.安娜貝拉爾(カナ・アナベラル)

Kana_1508846237543.jpg

  這個部落格的命名既然跟「夢消失~Lost Dream」有關,當然要把歌曲持有者卡娜請出來坐鎮一下。

 

  相較於新舊設定上還有討論空間的愛麗絲和幽香,卡娜就和絕大多數的舊作角一樣,完全屬於一個已經消逝的時代。作為騷靈的她似乎不太完整,在洋館裡徘徊著,像一個慢慢淡去的影子。企圖捉住什麼,卻又捉不住,是我對「夢消失」的印象,也是我對卡娜下的註解。

 

  我想做的畫面是在布滿灰塵、住著白色鴿子的廢墟裡,卡娜獨自佇立在陽光中,露出淺淺的微笑。雖然鳥的配件很難找,而且背景看起來有點像觀光景點,不過整體效果看起來還不錯。印象中,那套衣服好像找了挺久的,手套和告示牌不能共存實在很殘念,但卡娜的樣子基本上與我心裡描繪的形象符合,挺開心的。

 

稗田阿求

akyu_1517315132087.jpg

  不知不覺的,阿求也24歲了呢……

 

  御阿禮之子的身體註定會被歷史層層堆疊的重量壓垮,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卻也會被迫遺忘所有無關歷史的人生點滴,對此阿求所能做的也只能向庭院裡的石長姬分靈祈禱,竭盡所能地與命運抗爭。但,山茶花雖然容易凋落,盛開時卻十分美麗,少女阿求樂觀積極過生活的模樣終將常駐心中,難以抹滅。

 

  紙娃娃很好做,找到和服和髮飾便已經成功一半,剩下的部分也不難找,可惜找不到留聲機。今天的阿求看起來依舊年輕有活力!

 

本居小鈴

Kosuzu_1531488491763.jpg

  鈴奈庵完結已有一年餘,我最不能忘記的是小鈴一擊轟飛魔理沙的身影跟紫大人的睡姿

 

  小鈴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後台就可以放心做死凡事有各種面向,端看觀察者如何去解讀它。小鈴固然擁有閱讀妖魔書的能力,但這份能力並不能讓她釐清錯綜複雜的人妖關係,也許這一切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吧?有時,真相不會只有一個。

 

  雖然我認為鈴求不可分,但這一個版本的小鈴紙娃娃和阿求相差了半年。其實在寒假時就跟阿求一起捏好了,但暑假回鍋後我看到了那個比原始版本好上太多的髮型配件,就直接換掉。雖然背景看來跟原作不太一樣,但氣氛上挺溫暖,再加上搖椅,有種舒適的安全感

 

聖白蓮

Byakuren_1531488571028.jpg

  啊啊,法的世界充滿了光芒。

 

  白蓮絕非聖人,她是個會被七情六慾所困的魔法使。不過,即使最初的出發點是自私的,但她到後來卻能為了人妖和平共處的理想而被封印千年,中間的改變不能說不大。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走上偏路還墮入魔道的白蓮,但不能否認的是她確實為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盡心盡力,至少,是個溫柔的好人。

 

  在玩星蓮船easy level第一次進六面之後,情緒被「感情の摩天樓~ Cosmic Mind」炒得太嗨,便火速捏了紙娃娃來表達我對聖姐的敬愛之情。聖姐站在雲端,浸在燦爛的光芒中合掌微笑,看起來很溫柔。其實我原本還想加上一些蓮花的裝飾,但為了讓畫面簡樸乾淨一點,最後通通都捨棄了,有些殘念。

   不過更殘念的是,找遍所有紫髮,花費二十五分鐘翻遍所有黑色的服裝(top,當時約有4400項),結果最後捏出來的聖姐沒有染髮,還穿著可愛的哥德蘿莉裝,南無三~

 

宇佐見菫子

Sumireko_1531488636684.jpg

  完成後不到一個星期,推特上就湧現了大量的會長大人自拍圖,讓我有想把成品砍掉重練的衝動。

  

  同樣是越過界線,未來的梅莉還能顫巍巍地遊走於墜落邊緣,現在的菫子則已在混亂的惡夢裡付出了相當的代價。中二與眾不同的她沉溺於幻想鄉充滿驚奇的日常,為這個半封閉系統注入了改變的契機,卻也與屬於她的現實逐漸脫鉤,連身體的主導權都幾近丟失,陷入自我認知的迷障之中,難以得到真正的歇息。原本是追逐怪奇的人,結果被反噬成為怪奇的一部份,這些後果恐怕都是菫子當初破壞結界時所始未料及吧?

 

  菫子是本文裡最後完成的紙娃娃。雖然去年在捏秘封大學組時就想捏她,但因為先前尋找霧島リサ的配件時就知道菫子的紫色格紋制服不存在於配件中,所以一直都處於半放棄狀態,直到暑假完成聖姐後才大徹大悟,放下無謂的執著開始動工有嗎。我想呈現的畫面,是在燈火川流不息的都市夜晚,會長大人孤傲的站在大樓頂端,讓自己與下方的繁忙嘈雜拉開一段不算太短的距離。服裝方面的怨念就不贅述了,在此只強調一件事:披風可以讓人帥氣的人變得更帥,也能讓中二的人更加中二,總之要慎重使用。衣夫人表示不要披風  

  

魔女之家

 

艾蓮(エレン)

ellen_1502596704674.jpg

  魔女之家以後可能會在Steam上出重製版,希望到時候可以有多一點追加要素和死法

 

  艾蓮與惡魔為伍的魔女身分固然可怕,但真正使人毛骨悚然的還是那理所當然的利己主義。她只是個想要被愛的孩子,但她揮刀殺親開始便註定了未來的鮮血淋漓,牆壁碾碎了說出「怪物」這個禁詞的少年,也夾斷了艾蓮的最後的回頭路。 最後,佔有小薇和她父親的依舊是那個扭曲的靈魂,一個無法被救贖卻心滿意足的魔女,可憎可惡卻也可悲可嘆的魔女,魔女艾蓮。

 

  紙娃娃的造型參考了漫畫版第一話的封面,不過後來我又開始自由發揮洋裝好難找,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作品之一。在典雅的宅邸中,紫髮魔女正悠閒的赤著腳坐在爬滿薔薇的拱門下,喝著紅茶讀書,金瞳裡滿是友善的笑意,彷彿在邀請「朋友」來共進下午茶。歡迎來到魔女之家!

 

薇奧拉(ヴィオラ)

viola_1502596785157.jpg

  小薇是個好孩子,絕對沒問題!

 

  雖然織網的人是艾蓮,但不得不承認在某種程度上是小薇把自己黏上去的。她無庸置疑是個善良的女孩,可是她也無力反駁黑貓對她的種種指控,只能說小薇對艾蓮的友情並沒有像她本人一樣單純,而當她意識過來時,已經太遲了。

 

  剛剛聊的是小薇本人,但我捏的紙娃娃是遊戲裡那個正在進行最終追逐戰、一臉輕鬆愉快的「小薇」。然後,做完後我盯著成品,完全看不出來她是誰!紙娃娃本體因為配件嚴重缺乏就不多說了喂喂喂,而背景正是在1.07版讓我死了不知道多少遍的樓梯,染血的特效讓陰暗的畫面更有驚悚感。關於那隻理論上早該離開的黑貓嘛,其實是因為魔女艾蓮那張圖的地板太滿放不進去,才讓牠在這張圖觀戰。

 

   對了,1.08版的黑貓路線不算太難,只要記熟遊戲流程,走位需要繞圈時妥善控制敵我距離,基本上可以安心地把魔女之家當成自己家。

 

Ib恐怖美術館

 

Mary(メアリー

mary_1504884708394.jpg

  在恐怖RPG中可以有這麼可愛的隊友相伴,真的是太~棒~了!

 

    當花占卜第一次在眼前上演時,我確確實實感到憤怒~不管Mary有多渴望自由,也不該犧牲無辜的他人。不過在多走了幾周目,反覆咀嚼劇情後,我反而開始同情、甚至喜歡上了Mary。黃玫瑰的花語除了眾所皆知的嫉妒之心外,也代表純潔的友情,我不否認古靈精怪的Mary有著相當危險的一面,可是我也相信她對Ib投入的友情是真實的。即使在剛開始接近對方時多少有些居心,但單純的Mary說到底也只是個害怕寂寞、想交個同齡朋友的孩子,她對Ib這位朋友的重視程度甚至還有機會讓她放下長久以來離開美術館的夢想,選擇留下與陪伴三人結局還真歡樂。看著Mary一次次化為灰燼,或是在黑暗中孤獨的吶喊,也許最大的惡意並不是來自她,而是美術館本體和作者

 

  紙娃娃部分,Mary的表情我想了很久,猶豫著要讓她淘氣、發狂、還是難過,結果就選了一張夾雜著各種情緒、令人不安又惹人憐愛的笑臉。服裝部分還是一如往常的盡人事聽天命,但我成功地找到了一大把蓬鬆凌亂的金髮,長在Mary頭上再也合適不過。由於和另外兩位主角使用同一套背景圖,我會試圖在畫面前方特別凸顯出他們各自的個性,而最能代表Mary的大概就是宛如囚籠的黃玫瑰了。肆意沾染的顏料是我用來代表她任性行徑的手法,想和樓上的小薇紙娃娃一樣帶出壓迫感,可惜配件裡只有畫筆,沒有應景的調色刀。

 

Garry(ギャリー

garry_1504884756554.jpg

  擁有少女心的真男人最帥了!

 

  藍玫瑰的花語是奇蹟,也代表永遠無法得到的事物,Garry總是帶來希望和溫暖,同時也溫柔到讓人揪心不已。膽子不大容易被嚇的Garry在危機四伏的美術館裡不太適合成為衝鋒陷陣的騎士,但他守護Ib的方式就是作為體貼可靠的紳士挺身而出,讓年幼的她感到安心信賴,這樣就夠了,這樣就可以了……

 

  Garry的穿著打扮頗為性格,捏紙娃娃很值得挑戰。標誌性的髮型不夠像裙帶菜還讓謎之右眼露出來,但算在能接受的範圍之內,重點是我還真的把集破舊和有型於一身的服裝配出來了灑花!決定讓Garry週遭充滿粉紅泡泡的我,不但選了極其愉快的表情動作,還放了馬卡龍來強調他的浪漫可愛,最後呈現的效果就是連我自己都覺得太粉嫩,宛如少女漫畫般的畫面。其實我原本想做倒吊男版,只是狠不下心而已。

 

Ib(イヴ

ib_1504884815645.jpg

  終於,有個能讓人放心的蘿莉了淚目……

 

    Ib文靜寡言,顯得成熟穩重,但~還是那句話~她只是個驚懼不已的孩子,被來自美術館的種種惡意衝擊到身心俱疲,瀕臨崩潰,需要他人的關懷與撐持。在藍色人偶房的那一巴掌,是Ib為了Garry而展現出的堅強,也是失去希望前的最後一搏,讓夥伴清醒,也給了自己前進的勇氣,紅玫瑰所代表的愛與熱情在此綻放得令人驚豔萬分。不過有鑑於Ib那只有五片花瓣的精神力,我頗介意她在Garry陷入「沉睡」後選擇親手摧毀Mary的行為:拾起打火機時,她究竟抱著怎樣的心情?這是否算是萬念俱灰,再一次心壞的表現?唉,但願Ib能擺脫美術館帶來的恐怖陰影,好好的活下去。

 

  相較於前面兩位的花俏,Ib的紙娃娃配件不多,簡潔又大方。我不想要做出一個堅毅的Ib,相反的我想塑造出一個剛失去心靈支柱、無助失措的脆弱女孩。飄落的藍色花瓣是什麼不必多言,最平凡的組合總能帶出最無奈的心痛。

 

其他

Mearry

mearry_1505016271412.jpg

  去年九月捏這個病嬌娃娃時我的心情有些複雜,而事隔一年再度面對她,我的心情又變得更加複雜。時間未必會在短期內剷除一切,但它先模糊細節,接著沖淡輪廓,最後再殘忍地留下一點殘片,來讓人承認自己的健忘。我試圖藉由重新閱讀自己的作品來進入一年半前的思維,結果不甚理想,只好用我現在的金魚腦努力拼湊出當初寫都市邊緣系列時的想法了。

   我本身對都市傳說(包括Creepypasta)就很有興趣,不過會想要拿Mearry來進行創作的出發點,應該可以追溯到兩年前一位好友將我和同學們當成角色被害人的原型,再結合都市傳說進行創作。關於這個系列的完整(?)內容我記不清了,但我知道在故事裡對我動手的,就是被丟棄的娃娃,Mearry。後來,也許是被深秘錄電到,也許是靈光一閃,我突然覺得都市傳說的主角們住在某個地方一起生活應該會很有趣,而不擅長適用第三人稱視角的我需要一位用稀鬆平常的心來看待鄰居所作所為的敘事者,於是之前與我略有緣分的Mearry就出線了,保留了好友給的名字拼法。(說到名字,她的日文原名是メリー,和某位赫恩小姐的暱稱剛好一樣……)

  Mearry可以是一個普通無害的洋娃娃~只要被人撿回家,她會無條件的接受新的名字和新的家庭,全心愛著她所認定的主人,即使被放在房間角落積灰塵也無妨。不過,只要被遺棄在外頭,失去了曾被賦予的身分,她就會重拾Mearry這個名字,作為都市傳說強勢回歸。雖然Mearry毫不猶豫的殺人,但她並非麻木不仁,因為驅使她行動的正是極端的愛和極度的恨,若沒有了這些強烈的情感她便不會有撥號的動力。相較於那些完全跟隨本能肆意殘殺的傢伙,同樣被感情主宰卻堅守原則的Mearry還算是保有理智,然而在住滿都市傳說的小鎮裡,這份理智好像也是屬於瘋狂的一種體現……

 

  簡略解析了一下Mearry,來講人設圖紙娃娃吧!有著人偶關節的Mearry雖然善於縫紉,但她平常並沒有固定的穿著樣式,端看前任主人們有沒有心幫她換裝,因此我就盡量依照在作品裡初登場的造型來做然後華麗的碰上了沒有手機以及手套和電話不能共存的問題,再加上古典的髮飾來帶出一點陳舊的年代感。Mearry的眼睛照我給的敘述應該是淡淡的藍色,但我在捏紙娃娃時不知為何反而被血紅色所吸引,可能是因為灌滿了行凶時那直截了當的殺氣招致變色吧(苦笑)?站在小小的工作室裡打電話的Mearry,反覆玩弄刀子的同時臉上流露出病態的愉悅,看來這又會是一個充滿「激情」的夜晚。

 

 

 

    終於聊完了這33個紙娃娃。說來頗為汗顏,當初我只是想浮上來更新一些輕鬆的閒聊,到後來卻花了整整一個暑假的時間來寫這篇文章,一開始拚勁十足的推坑之心變成了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倦怠,還是在迫近開學的時間壓力之下拖著自己完成這件事的。我在寫完妖夢的部分之後便不再依照紙娃娃的介紹順序來進行書寫,簡單來講就是隨著自己的心情選擇要談的對象,這樣的寫法讓我不會卡死在一個點上無法前進,另一方面卻也會使得前後脈絡和敘事風格出現不連續感,比較明顯的是秘封的部分,那是我最後衝刺出來的產物之一,沒有太多修飾,只有句句發自肺腑之言……另外在介紹喜歡的角色時,我有太多太多次意識到自己詞彙力的不足~腦海裡明明思緒翻湧,偏偏在電腦前坐了半小時只能擠出一小行像樣的字句,或許我現在的身心狀態不適合長篇大論吧?

  即便如此,能在這裡盡情抒發許多從未向他人提過的想法,仍然是件無比痛快的事。由衷的希望我的作品能成功推廣自己喜歡的事物雖然有劇透就是了,也期待有更多人能加入捏紙娃娃的行列。幫紙娃娃尋找配件固然費時費力,看著他們逐漸成形的成就感卻會令人欲罷不能,稍一閃神手邊就會多上一大群可愛的小人兒,而他們是多麼的獨一無二,使人成癮,讓人戒也戒不掉……

 

   在此向願意看到這裡的朋友們致上最高的謝意,有任何建議也請不吝指教。那麼,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白菜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